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在服贸会“2023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重磅发布
发布日期:2023-09-13    发布:    作者:

28d6f3fcc2b7c1169a2e000315128f36_html_3d06807a52ba1989.jpg


在国家工信部、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于2023年9月3日在服贸会“2023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正式对外发布,此次发布会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北京交通大学数字财税研究院、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也于同期发布。

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由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国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博士首倡和领导,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数字财税研究院院长、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姚立杰教授主持研究团队完成。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一经发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政界、学界、企业界等各领域给予了该指数非常高的评价,尤其该指数受到了国家工信部、卫健委、科技部等相关司局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在首届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成功发布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充分挖掘2022年度我国境内外上市医药企业公开披露的信息,系统梳理企业研发资料,科学分析研发内涵,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的构建和分析工作。

本届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由国家工信部、卫健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承办。大会由工信部消费品司何亚琼司长、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主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梅君三位领导致辞。

在“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发布环节,国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重点介绍了指数研究背景与构建原理、非器械类和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以及主要应用场景。透过2022年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不仅可以科学、系统、全面地评价我国医药上市公司的研发水平,为我们认识医药企业研发工作特征、评价医药企业创新能力、把握医药企业投资价值提供了有用的分析工具,也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资源配置,让真正做高水平、高质量创新的企业吃下“定心丸”,让更多创新效率高的企业,尤其是高质量创新效率高的企业的价值被市场所认可,营造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良好氛围,从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透过该指数各个维度的排名情况,各级政府还可以更好地把握当地医药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高相关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助力我国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虽然该指数以我国医药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但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这套指标评价体系不仅适用于上市公司,也同样适用于非上市公司。任何想找差距,对标的企业都可以应用这套指标体系来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1693806739485383.jpg

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证券报、中国医药报、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新华财经、央广网等数十家媒体参加了大会。北京电视台、新华财经、央广网现场采访了杨珊华会长和姚立杰教授。发布仪式现场气氛隆重热烈,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医药企业、发布单位代表等近400人齐聚一堂,线上观看量达6万余人,中国医药会计学会30多位会员代表到会,共同见证了“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重磅发布。

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既涵盖了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又涵盖了研发质量和研发支持,弥补了既往研发评价和考核对研发产出,尤其是高质量研发产出关注的不足,系统、全面、科学地评价了我国医药企业研发水平和综合实力。为全面认识医药企业研发工作特征、评价医药企业创新能力、把握医药企业投资价值,提供了分析工具。杨会长的报告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1693806918154119.jpg


我们将牢记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为医计,为药计,为健康中国计”的学会 理念,在各级政府的关注、支持和引导下,在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推进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的完善、推广和应用,使之能成为健康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质量强国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的一个能把我国医药企业研发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的主要抓手,发挥其对健康中国建设和医药研发创新的更大作用和更大价值!为我国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专业智慧与力量!

《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见附件,下载地址见二维码:

4.jpg1693807014582917.gif


附件: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pdf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