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召开第七届理事会2023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并成功举办首届中青年医药财务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20    发布:    作者:

12月17日下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2023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参会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要求。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秘书长唐华向会议汇报了三项议案,即关于审议2023年度新增会员的议案、关于修订《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员管理办法》的议案以及关于修订《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的议案。大会进行审议后,履行了投票表决程序,学会工作人员现场宣布了表决结果,三项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也同期成功举办了2023首届中青年医药财务论坛。本届论坛是在杨珊华会长提议、推动,常务副会长集体研究,学术委员会专家直接参与下召开的。论坛旨在为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专业视野,活跃学术交流,致力于推动学会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探索财务实践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采取了北京主会场、上海分会场以及线上直播的模式,11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活动分为优秀课题负责人分享、学委会专家点评、会计理论新应用等三个环节,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秘书长唐华主持了本次论坛。

1.jpg

图片1. 李丹做分享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疗设备处副处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丹做了2023年度优秀重点课题“医院数据资源生产要素化路径研究”分享。选题背景立足我国数据政策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布局整体规划,聚焦医疗行业、医院数据资源具有大体量、多模态、强敏感、难治理的痛点特点,组织医院管理、会计、法律、数据治理、IT技术等跨学科团队进行理论研究和实务探索,围绕治理、合规、估值三大主线,探索医院数据资源生产要素化路径,探索拓展了医院数据资源生产要素化的转化场景和模式。形成了从医院数据治理痛点、难点突破切入,建立具有医疗行业特色数据治理策略和方法体系,构建基于医学数据知识产权登记保护和估值的要素化路径,实现以高质量数据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2.jpg

图片2. 陈隽做分享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高级会计师、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第三届咨询专家及国家自然基金委财务评审专家陈隽分享了2023年度优秀重点课题“医院数据资产的边界与管理”的研究成果。课题组认为,第一,当前数据资产入表以政策推动为主,法律建设尚处于过程中。第二,数据只有在特定场景下才能为用户带来价值和效益,为此课题组构建了一个框架,探索了一个模式。第三,医院利用数据资产所带来的经济价值还远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如何在规范数据管理的同时开发数据价值,需要医院、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多方参与并共同探索。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赵治纲研究员对上述2个课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最新的一些思考:

一是,开展医院数据资源研究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价值。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不同于传统要素,医院数据资源也不同于企业数据资源,有很多独特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二是,医院数据资源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很高,要素化的方向、具体路径,尤其应用场景,值得深入探索和总结。

三是,医院数据资产不同于企业数据资产,数据确权和确认更难,要求更高,入表恐怕要全面考虑数据的安全、数据的伦理、数据的隐私等关键前提问题。

四是,医院数据资产化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关键一步,医院领导及主管部门应加快开展并推进医院数据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如数据分类、数据梳理、数据质量、数据合规与安全等。

五是,数据资产入表,入谁的表呢?指的是数据资源符合资产确认标准和条件时,可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这包括企业自身业务收集的数据、企业外购的数据、企业加工的数据和企业研发的数据等。

六是,数据资产入表,尚有不少制度和法律法规障碍,尚有不少理论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值得重视的是医院数据资源即使当前不入表,也可通过将数据赋能医院业务,赋能患者,赋能医院数字化,赋能政府和赋能社会,来实现很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3.jpg

图片3. 李雪辉做分享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分享了2023年度优秀重点课题“智慧财务体系助推医疗机构提质增效研究”。他结合国家对公立医院智慧财务建设要求以及公立医院发展环境变化,厘清了智慧财务的概念以及与智慧医院的关系,指出智慧财务实践要立足本单位,形成自上而下的智慧财务文化,以智能技术为依托,结合财务工作实际,实现人流、物流、财流、信息流的统一,分阶段、分步骤构建切合医院管理需求的智慧财务体系,要循序渐进、逐步完善,实施的关键策略是提质增效。智慧财务体系不断优化,将助推医院运行效率持续提升和提质增效。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会计师李春进行了点评。瑞金医院智慧财务案例是实践的高地,连接了服务与管理,贯穿了前台到后台。实施落地过程中,财务人主导整体的系统建设,有内在的逻辑和指导。数字化转型中首先理念要转型,其次能力要转型,财务能力叠加数字化能力,然后再去实施和落地,才能实现高附加值的工作转型。数字化转型能够给财务人员赋能,财务才能在管理中为医院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瑞金医院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形成了指南和方案,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4.jpg

图片4. 王艳红做分享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王艳红代表王常青课题组分享了“生物制药企业税务风险识别与应对研究”,该课题为学会2023年度优秀新苗课题。王艳红从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及成果创新等方面,对案例企业重要生产经营环节厘清税务风险成因,完善已有的税务风险管理体系,建立税务风险识别清单,多角度提出应对税务风险的具体措施。

学会会长 、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进行了点评。这个新苗课题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课题组梳理了生物制药企业特点和重点业务环节税务风险,提出了比较完善的应对措施。研究团队比较年轻,但研究的目的、思路、逻辑很清晰,结构严谨,得出的结论和课题成果对实际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有两点建议,一是对生物制药企业特殊税务事项进行进一步说明;二是在税务风险识别和应对中,应该高度重视并建立税务风险管理文化,从领导到员工都要全员重视税务风险防范。

 

5.jpg

图片5. 黄艾做分享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员、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会计师、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黄艾分享了医药财务政策分会2023年度优秀课题“公立医院数据资产界定与会计核算研究”。课题组以公立医院数据资产的管理与会计核算现状为切入点,分析公立医院数据的来源、分类、界定及价值实现情况,研究了公立医院三大数据中心、九类数据通过委托补偿、管理节约、大数据共享三种模式实现数据价值的方式。

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颖琦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近期的一些思考:

第一,“公立医院数据资产界定与会计核算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对于这个课题的研究进展从立项开始就一直跟踪,对于结项成果已经是第三次点评,感觉课题组一直在探索、完善和补充,这也是学会研究所希望看到的,课题结项不是目的,其实可以不断的持续思考、优化。

第二,课题较为全面的梳理了公立医院有哪些数据资源?按照怎样的标准进行分类?尤其借鉴了不同行业协会、学会的制度规则,结合公立医院数据资源实践归纳了3大数据中心和9大类的数据分类。体现研究中不同学科的有机结合,知识体系的交叉融合,展示了会计职能的拓展,积极探索创新的资产类别、业务模式和价值实现路径。

第三,这个课题所研究的内容是一个较为完整的有关数据资产的知识体系,它包括了公立医院的数据怎么样变成资源的,这些资源哪些可以变成产品,哪些产品是可以转让和出售。即我们经常讲的“三化”:即产业数据化、数据产业化和数据资产化。课题组对数据资源根据其来源进行界定分类后,创造性的提出三种价值实现方式:自用的、自我管理驱动的价值实现;对外交易委托补偿;国家层面的共享,非常有创意。但也可能分类不是特比的严谨,建议,未来拓展思路,借鉴其他行业组织发布的数据资源的专业报告,尤其关于数据资源价值转化方式的研究,更严谨和科学的对公立医院数据资源价值实现路径进行归类、拓展,进而能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的数据资源价值发现具有更好的借鉴意义。

第四,课题组分析数据资产价值实现的应用场景。我建议,未来可以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归纳、提炼、总结,分类梳理,提升可操作性。如有些数据资源可能不确认为数据资产,也可以价值实现,那就要想清楚价值实现的方式、路径;也要关注公立医院知识产权的确认与保护,以便更好的推广与应用。

第五,建议未来进一步思考探索,在现有的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的要求下,国有资产确权、管理、交易等会有相应的决策控制要点,那么如何在规制和创新中找到平衡,需要我们共同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关于数据资产交易估值定价、收益分配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考量,未来会有很多数据资源的变现,有些会和医疗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紧密结合,要探索如何做到价值实现、收益分配合规性、合理性、科学性等。

 

6.jpg

图片6. 张海斌课题组做分享

由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财务处处长、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张海斌领衔的课题组分享了医药财务政策分会2023年度优秀课题“财会监督数智化方案在公立医院的探索实践“。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贯彻落实两办精神,更好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公立医院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以数据结构化和经验规则化作为数智化财会监督的核心,实现财会监督和内部控制的转型升级,财会监督和风险防控才可以真正“落地”。

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进行了点评。课题组被评为分会2023年度优秀课题,这个课题做的非常好。财会监督是一个难题,课题组分析了财会监督的现状,财会监督风险的本质和财会监督的本质,在这个基础之上,结合数字化时代的新技术—规则引擎技术,提出了数字化时代的财会监督框架,这是一个创新,是理论层面的创新,也是操作层面的创新。在提出框架以后,再对效果进行了分析。文章的研究思路、逻辑、实践意义和时代感都是非常强的。提出了规则集中化管理和灵活化配置来解决财会监督数智化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创新的财会监督实践成果。有两点建议,一是如何保证规则灵活化配置中的严肃性、原则性,灵活配置肯定还是需要制度的约束、审批的约束;二是财会监督的数字化和财务核算数字化怎样协同贯通进行,在实际操作中,本来财会数字化转型就和整个单位的数字化转型是相协同的,那么我们现在财会监督数字化是不是可以先行于财务核算的数字化?这些问题以及这两者、几者之间关系的问题,课题组今后要一起研究处理好。

 

7.jpg

图片7. 黄贞发做分享

科学的理论可以有效指导实践。本届论坛设置了会计理论新应用环节,邀请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会计事业部黄贞发分享了“事项会计理论简介及实践应用的探索”。就事项会计理论的核心思想、理论特点,导出智能会计系统构建及数据价值释放,从业务贯通、数据决策,未来将走向流通赋通,实现管理/经营会计、业财融合,重构企业精细管理、敏捷经营基础等,并展望了智能会计发展,建议需要理论界、厂商、实务界共同推进。

 

8.jpg

图片8. 汤谷良教授做论坛总结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谷良做总结发言。汤教授首先祝贺学会首届中青年医药财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肯定了论坛成果。汤教授表示担任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年多以来,感受到我们学会在杨会长带领下各方面工作充满勃勃生机,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特别是去年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发布,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极大了提升医药会计学会的品牌影响力。汤教授向各位参会者谈了以下几点感想:

第一,作为中青年财会工作者要热情拥抱财务管理火热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提出来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核心16个字,即“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简称1455框架。而后又提出“构建央企司库体系”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世界一流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中国”等为我们央企的财会工作者营造了千载难逢的职业发展机遇。我们都要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激情拥抱这个新时代,以高昂热情宣贯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方面的指示。

第二,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有专业思想表达出来。每人的专业思考有三个不同层次,即想明白了、说清楚了和写出来了。只有写出来的思想才是最成熟的,因为想明白了和说清楚的是思想总有欠完整的。作为年轻的财会工作者一定要成为专业上的探索者和思想家,这就需要多写文章、多做课题。在这个方面,学会在杨会长领导下,每一年都推进课题研究,在申报方面都很踊跃,令人感到很欣慰。

第三,是如何做好课题和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专业文章。希望各位永葆写作的激情,要把写文章视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把写文章变成一种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谈到专业上的文章,首先强调要做真题目,研究真问题。不要纠缠概念术语,不要玩数字游戏。做有实操价值的题目,做读者爱读的题目。坚守开卷有益。其次,要坚持“小题大做”和“小题深做”;第三,要有可靠证据的研究,比如实地案例;第四,我们做的课题和写的文章,要奉行“四个自信”,尤其是理论自信。把学术做在中国大地,学术研究不能崇洋媚外。要提炼和总结中国财会的基本自信。

第四,财会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监督或审计等方面,要做业务的BP(合作伙伴),强调财务管理的“正能量”,要做“可爱、可信、可敬”财会职业和财务人。

本届论坛会员积极参与,收获颇丰。会务工作也得到了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完成各项会议日程后,本届论坛圆满结束。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