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迎接数智新时代,创建财务新体系 2023第二届中国医药会计大会(CPAC)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0    发布:    作者:


1.jpg

2023年11月16-18日,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主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医药会计大会(CPAC)”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医药企业、医疗机构财务高管、财务管理人员、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大学教师以及《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新理财》、《中国总会计师》、《会计之友》等专业媒体、期刊出版机构代表270余人参加了会议。特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别名: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威海中医院、武威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首次参加了大会。本届大会主题为:“迎接数智新时代,创建财务新体系。大会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治纲,用友网络智能会计事业部总经理黄贞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规划咨询部高级专家苗祥征,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启兵,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副总经理金敬玉分别做了演讲。大会也邀请来自大型上市公司和中央企业的三位财务总监和一位数字化运营管理专家分享了各自成功的创新经验。

2.jpg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杨珊华会长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杜书伟、李昊,副会长兼医药财务政策分会副会长关晓晖分别主持了大会。

1700483531699967.jpg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  杨珊华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在大会致辞中首先肯定了2019年换届以来学会工作的巨大进步,指出这种进步离不开在座的各位,离不开行业许许多多的、优秀的财务总监和财务同仁。有这么多行业财务同仁和精英参加大会,这也说明了大家对学会的信任和期盼。杨会长指出:中国医药会计大会要成为医药行业,特别是医药企业广大财务同仁交流的平台,学习的平台和分享的平台。“连结产生价值,交流增添智慧”,这是数智时代所表现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在当今时代,医药行业是涉及到人民生命健康的一个真正的民生行业。在医药财务领域,我们依然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当下,怎么样解决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怎么样解决我们合规的问题,怎么样解决我们建成财务数智新体系的问题,都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们都在财务数字化方面做了一些或者一部分的工作,但在体系化方面肯定是不够的,因此,学会希望通过顶级专家传道,通过华为、用友、九州通等专家方案和成功实践分享,能给大家一些些许的启示,互添智慧并能够勇担使命,实现最大的人生成就。杨会长也对《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新理财》、《中国总会计师》、和《会计之友》等媒体参加大会表示欢迎,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大家学习、事业不断进步,身体更加健康!

1700483569935983.jpg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中国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做了题为“数智技术与财务数智化转型”的主旨演讲。他从现代企业转型和财务转型、影响会计人员的数智技术、组织变革(从流程到战略)以及财务从电算化到智能化转型四个方面,首先揭示了面对正在变化的智能世界,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内外部动因导致数智时代的财务管理职能从“账房先生”转为“军事参谋”。重点介绍了当今最有影响的数智技术、各类数智技术间的关系以及影响中国会计行业的十大信息技术,指出会计人员需持续跟踪数智技术。从企业数智化转型的价值效益分析入手,引出转型中技术、组织和管理三环联动关系,就战略、商业模式、价值链、组织和流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最后,刘院长强调数字化企业需要财务的赋能与创新,利用数智化技术和工具对财务业务进行改造和升级,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适应市场变化和满足客户需求,为企业赋能,实现价值创造。

1700483586901225.jpg

用友网络智能会计事业部总经理  黄贞发

用友网络智能会计事业部总经理黄贞发出席本次大会并做了主题为《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经济技术发展、行业进阶与财务管理创新》的主题演讲,与在场嘉宾共同探索财务与数智技术融合的新方法、新路径,分享医药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的领先实践。提出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的目标是要能够全面支撑企业经营,围绕数据这一核心要素资源,将数据治理理念、数智平台、智能技术等应用在财务领域,变革财务工作方式,扩展财务职能边界,重塑财务管理职能,帮助企业释放“数据”生产力,实现管理层级扁平化、管理颗粒精细化、管理视角多维化、管理场景动态化、管理信息实时化,确保支撑战略,支持决策,管控风险,赋能业务价值创造。

 

微信图片_20231120202945.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规划咨询部高级专家 苗祥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规划咨询部高级专家苗祥征做了《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主题演讲。作为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财经体系卓越实践的领导者,华为从1998年至今通过持续的变革和管理体系的构建,应对全球环境下商业与技术的挑战,支撑了公司从10亿美金到2020年1367亿美金的快速增长。演讲报告指出华为这么多年能够可以持续不断地往前走,依赖于公司有一套不断进化的管理体系。华为利用数字化转型打破一个个IT系统所形成的数据孤岛,引入数字化的技术来真正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数字化不止是改变价值流通环节,也深刻地改变价值创造环节,帮助华为在一定程度上跨越了产业的周期。数字化转型需要行业实践和数字化技术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本质就是通过数字技术在竞争中获取优势。

微信图片_202311202030391.jpg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启兵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启兵做了题为“以财务共享推进财务新体系建设“主题演讲。他以九州通集团财务共享历程为例,详解了九州通财务转型始于共享,从基础夯实、标准合规、智慧赋能、效能提升、价值创造出发,以数字化为基础,高效提供“业财资税”专业服务和数字化能力提升服务,在提高效率、管控风险方面为九州通财务管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化核算预算体系、信用管理体系、业财融合体系、风险控制体系、财资司库体系、资源配置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构成了九州通数字化财务体系。新财务体系在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价值创造和战略转型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120203039.jpg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副总经理 金敬玉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副总经理金敬玉做了题为“医药企业合规的实务分析”演讲。她首先回顾和梳理了2006年至今全面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合规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信息技术在管理制度中的应用要求以及医药行业重要业务循环中的内控要求。从IPO审核角度,分析了法律合规、财务内控和行业相关要求。最后,结合近期行业热点问题,从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和意识层面,提出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充分借助信息化、数智化手段,实现流程整合、职责整合,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要求嵌入业务流程,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

1700483672490275.jpg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治纲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治纲做了题为“数据资产入表的战略意义与核心要求”的主旨演讲,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要深刻把握数据资产入表的战略意义,提出数字时代,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是企业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资产,公司价值的“驱动逻辑”发生了颠覆。释放数据资产价值属性,为企业价值发现提供“新思路”。其次,提出需要全面理解《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23〕 11号)的核心内容,准确把握数据资产入表的“五个关键步骤”。最后,指出尚待研究和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数据资产相关概念、数据交易与定价机制、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资产的金融化等,并分享了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311202030402.jpg

创新经验分享嘉宾

本届大会首次设立了“创新经验分享“环节,大会邀请了三位财务总监和一位数字化运营管理专家进行了数字化创新经验分享。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宁以”数智财务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新华制药财务取经问计、对标一流的数智化转型之路,解决数智财务在哪里、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进而夯实数智化底座,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法务与风险管理部主任白静,从公司使命担当、社会责任与贡献和科技战略出发,介绍了公司数字化转型实施背景,从数据盘点、数据汇聚、数据治理到数据应用,不断加速数据资产化,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分享了管理实践案例和工作体会。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飞,从数字化转型理念、成果和感悟三个方面,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以数据为支撑,以风险防范化解闭环管理为重点,提供多种管理工具实现全面数据服务,通过数据来优化企业的运营与决策服务。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尊义分享了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管理好公司债权,近5年总部层面妥善化解多宗债权风险,督办超期、超账龄货款,有效控制了风险和损失。通过顶层设计,搭建管理架构,借助八项机制,织密三大体系,依托四大保障和支撑三大体系,最终成就了公司全员风控共识。

大会期间,百余位参会嘉宾走进用友产业园(北京)数智企业体验馆进行实地参观,并与用友行业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1700483829349723.jpg

微信图片_20231120203041.jpg

2023第二届中国医药会计大会(CPAC)在如期完成全部日程后圆满落幕。1天半的会期不长,但内容丰富,积极回应了数智新时代的财务命题,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会。智能财务著名专家、价值管理知名专家,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财务管理体系卓越实践的领导者、领先者,企业一线的高管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的知识交流、智慧碰撞,也给大会来宾带来了满满的收获。本届大会的会务工作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全方位支持,在此向用友网络科技公司对大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对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励展展览有限公司等公司表示衷心感谢。

让我们相约2024第三届中国医药会计大会(CPAC)!并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学会发展,“为医计,为药计,为健康中国计”,为把学会建成国内一流专业学会努力奋斗!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