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新华财经:新华指数|抓牢核心竞争力 非器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力度提升
发布日期:2023-03-23    发布:来源于新华财经    作者:

新华指数 胡蓉 

03-21 09:58  



非器械类医药企业的研发指数提升主要得益于研发投入和研发支持的提升,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和实施,未来研发的资金投入规模仍将继续提升,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新华财经北京3月21日电(胡蓉) 作为技术驱动型的行业,创新研发实力一直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3月18日,《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研究人员充分利用上市医药企业公开披露的信息,系统梳理企业研发数据资料,科学分析研发数据的内涵,构建了一套反映医药企业研发情况的指数指标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138.jpg

鉴于非器械类医药企业和器械类医药企业的研发活动存在较大差异,其研发成果和目标市场均有不同侧重,该指数细分出两套具有针对性的研发评价指标体系。其中,非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的研发评价指标体系由五个维度构成,包括研发投入、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研发质量和研发支持。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21年间,非器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平均值和中位数整体呈缓慢上升趋势。平均值从2013年的60.673上升至2021年的61.146;中位数从2013年的60.509上升至2021年的60.849;最大值出现在2019年,为71.492;最小值历年均为60。

各主要细分行业研发指数平均值总体呈上升趋势,制药行业最为领先,生物科技行业次之,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行业和医疗保健服务行业差异大,药品零售行业近年来研发指数平均值最低;生物科技行业和制药行业研发指数中位数领先于其他细分行业且二者差异不大。与平均值类似,药品零售行业研发指数中位数始终处于五大主要细分行业的最低水平。

1679562247172207.jpg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卫生投入的加大、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中国医药研发需求十分强劲。“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产业政策,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逐年上升。从数据可以看出,非器械类医药企业的研发指数提升主要得益于研发投入和研发支持的提升,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出和实施,未来研发的资金投入规模仍将继续提升,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资本的流动依赖信息的引导,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是企业投资价值的有效分析工具,为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提供了指引。医药企业管理者可通过该指数更好地定位公司研发的优势和不足,更好地辅助其研发战略制定与研发决策。




编辑:牛势坤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