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新华财经:新华指数|关注成果和质量 从“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看器械类医药企业研发
发布日期:2023-03-23    发布:来源于新华财经    作者:

新华指数 于青 

03-21 09:45  


3月18日,“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在京发布,该指数由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和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数字财税研究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首创,《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也于同期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3月21日电(于青)3月18日,“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在京发布,该指数由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和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数字财税研究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首创,《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也于同期发布。

据了解,由于器械类医药企业与非器械类医药企业的研发活动,尤其在研发成果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将整个医药行业分为器械类和非器械类,分别构建了针对器械类医药企业和非器械类医药企业的研发指数指标体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对研发成果和研发质量赋予了较高权重,有助于营造追求研发效率、重视高质量研发产出的良好社会氛围。

1679561886460102.jpg

图为“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发布会现场

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包括四个核心维度,分别为研发投入、研发成果、研发质量与研发支持。其中,器械类医药企业的研发成果以医疗器械注册和专利授权等为主。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21年间,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平均值和中位数总体均呈缓慢上升趋势。平均值从2013年的61.169上升至2021年的62.252;中位数从2013年的60.745上升至2021年的61.560;最大值出现在2021年,为71.440;最小值出现在2019-2020年,均为60.015;在2014年,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出现了一个小高峰。

从境内各上市板块来看,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平均值总体呈缓慢上升趋势,创业板升幅最大。2016年以来,创业板研发指数平均值保持领先,主板次之,科创板最低。境内各上市板块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中位数总体呈波动且缓慢上升趋势。2015年以来,创业板研发指数中位数最为领先,主板和科创板次之。

具体到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的四个核心维度。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21年间,研发投入方面,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指数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均呈缓慢上升趋势。总体来看,该项指数增长态势较为良好,但头部企业与腰部和尾部企业研发投入差距逐渐拉大。研发成果方面,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成果指数的平均值与中位数均呈波动上升趋势。研发质量方面,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质量指数的平均值呈微弱上升趋势,中位数呈微弱下降趋势。研发支持方面,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支持指数平均值总体呈缓慢上升趋势,中位数一直保持在最低水平。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通过构建既涵盖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又涵盖研发质量和研发支持的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弥补了既往创新评价和考核对研发成果,尤其是高质量研发成果关注的不足,系统、全面、科学地评价了我国医药企业研发的综合实力,将对我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编辑:牛势坤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