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何晓洪:我的会计人生
发布日期:2019-09-16    发布:    作者:何晓洪

我的会计人生


何晓洪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是一位追梦人,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系统逐梦23年,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我本人也从一名普通会计人员成长为会计领域的省级高端人才,现就任财务资产部经理。

一、个人梦想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演变过程的融合

1996年,新华制药H股上市进入攻坚阶段,在经历了三年的艰苦改革改制之后,公司迎来了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契机。作为首批取得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红筹,新华制药承载着众多国有企业的期望。此年7月,我从校园毕业加入公司,并同步进入财务处,面对共和国功勋企业的召唤,我毫不犹豫的投入到财务队伍加班的潮流中。作为一名新人,我只能从简单的工作开始。传递资料、复印材料、收发传真件成为我的主要工作。记得在资料交接的最后时刻,我在复印室待了一个通宵,整理复印材料800多份,按时在第二天上班前将材料交到中介手中。也是在这天晚上,我弟从四川老家来看我,匆匆见一面后一大早就离开了。半年后,公司股票成功登陆联交所,一年后A股在深交所成功挂牌。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促成我的职业梦想雏形出现,想为公司做点什么。


image.png


2001年,中国资本市场进入阶段高点,公司迎来融资最佳时期,启动了3,000万股票增发行动,财务人员无疑是行动的主力。增发规模、方案、定价策略,会计师、券商、律师,全方位、多角色参与,多方面沟通。在招股说明书中,我负责撰写募集资金用途部分,这是本次增发的核心内容。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赶在911之前完成增发工作,募集资金3.7亿元,超过公司期望的融资金额。财务团队又一次整体被公司认可,我本人终于感觉到自己能为公司做点什么。

2006年,公司完成了法人治理结构中最重要的事------股权分置。我参与了股权分置方案设计,并与政府主管部门及流通股股东进行交流,在保障国资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护小股东利益,公司生产经营决策程序从半透明到全公开。这个时候,我更多的在思考公司需要我做点什么。

2015年和2018年,公司先后成功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作为两个方案的主要推动者,我一边带领财务人员进行方案测试,一边在中介和员工中做专业宣传,让中介有信心,让员工有动力。最终185名骨干获得1,625份股权激励计划,我是这个计划的受益人之一。至此,我个人梦想已经和企业的发展进程紧密相连。

二、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个人职业提升带来契机

1996年我进厂之初,公司年营业收入8亿元左右,资产总额12亿元。如今,公司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60亿元。二十三年间,收入翻三番,资产总额增加四倍。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一直在核心岗位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1992年,新华制药取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从几百万美元起步,出口业务一直是公司经营的核心。我的第一个财务核算工作就是从出口贸易核算开始的。外汇知识、英语、出口税收,银行、外管局、税务局,白天外出到各部门,下班后回到办公室整理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外汇知识竞赛二等奖,WTO知识学习标兵。同时,我对出口贸易核算一步步规范,并最终实现电算化。

2003年,我成为财务资产部经理助理,负责税务、清欠和营销风险管理。我组织重新制定了营销信用风险管理办法,公司销售行为控制逐渐由事后向前移,应收款项的证据链也建立起来了。在资金方面,为了缓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环保投入的压力,我积极与银行联系,争取广泛的合作对象,尤其是额度充裕的外资银行。同时与支持出口的进出口银行合作,获得低成本资金1.5亿元,保证了环保投入对大量资金的需求。十六年来,环保形势日趋紧张,公司环保理念也得到强化,生产经营几乎没受到影响。

2006年,为实现公司制剂的跨越发展,公司将五个销售平台整合成一个子公司,我出任财务负责人。组织建立了制剂销售的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为大制剂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公司制剂销售规模已经达到总收入的43%,未来一定会成为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重点。

2015年,公司基本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在经历了近6年的沉寂之后,公司迎来了二次发展的机遇期。公司决定由我出任财务资产部经理。我从风险管控、资金管理和绩效考核等重大方面入手,基于提高运行效率和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目的,进行了大胆改革。当年实现利润翻番。四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46%,利润增长了260%,实现民规模和效益的持续高增长。


image.png


三、创新拓展视野,专业服务公司

   二十多年来,中国会计理论和实践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在会计国际化的征程中,我践行着一个企业会计人创新和突破的梦想。

厚积薄发,会计改革一步一个脚印。1998年,当《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开始实施时,大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我基于对西方会计学的先期了解,推动公司财务核算向新制度靠近。2001年的《企业会计制度》,近一步规范了当时公司很少发生业务的会计核算,第一次系统提出了八大减值的计提要求。2007年《企业会计准则》,以具体交易准则形式代替过去笼统的核算制度,中国会计正式进入准则时代。作为A+H上市公司,新华制药是每一次会计改革的先锋队。特别最近几年,会计准则的信息披露变化频繁,我带领的财务团队积极应对,及时调整,被联交所和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优秀单位。

会计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在经济转型升级情况下的服务提升。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围绕效率、服务和风险控制,作了一系列改革。在人员方面,财务对子公司和各部门(车间)会计进行垂直管理,让监管渠道畅通。OA的付款审批,解决了园区分散的问题。K3的预算监控,让公司的一切尽在掌握。资金集中管理系统,方便母子公司之间的资金调度,降低了公司资金的沉没成本,公司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拓宽边界,实现个人价值飞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坚持多维度学习,先后取得高级会计师、注册企业理财师和注册管理税务师,证书不能说明什么,但它们是奋斗者的足迹。我于2011年入选山东省首批高端会计人才,2012年进入中国国家人才网专业人才库,2018年成为山东省高级会计师评审委员会委员。个人价值在奋斗中提升,同时也为服务公司打下基础。

四、兢兢业业做事,谦虚谨慎做人

     23年来,无论是在普通员工岗位,还是在部门领导岗位,对于工作我都主动出击,很多时候不是自己分内的事,但我把它们作为学习的机会。现在回想起来,得益于“主动就是机会”的理念,我在财务管理岗位上才没有生疏感。

清淡可以饱,梦想接无由。我是外地人,进厂后没向公司提出任何家庭困难,也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令人高兴的是财务队伍逐步壮大,整体表现在公司有目共睹。

五、梦想靠近现实,未来尚需努力

     思之远,视之远,行之远。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我还应当不断提升思维的缜密性、拓展视野的开阔性、强化行为的果断性,让梦想接近现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愿作一个与公司发展同步的追梦人,砥砺前行。


image.png


 

 作者简介:

image.png

何晓洪,1973生,四川射洪人,1996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现任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高级会计师,山东省首批高端会计人才,山东高级职称(副)评审委员会委员。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