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战略系列】之二公司的使命与目标
发布日期:2020-02-21    发布: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 陈隽

公司的使命




     公司的使命是要阐明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包括目的、宗旨、经营哲学三个方面。使命是公司存在的根本性问题,通常都是重大抽象的

目的是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的直接体现,例如营利组织——企业,首要目的是为所有者带来经济价值,即利润、股东权益最大化,其次是履行社会责任;非营利组织——红十字会,首要目的是提高社会福利,促进政治和社会变革。

宗旨阐述公司长期的战略意向,说明公司目前和未来所要从事的经营业务范围,业务范围包括产品或服务、顾客对象、市场、技术,即生产什么、卖给谁、在哪卖、怎么卖。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提出“公司的业务是什么”,也就等同于提出了“公司的宗旨是什么”。例如皮鞋企业的业务是生产和销售皮鞋,皮鞋企业的宗旨就是生产和销售更多、更好的皮鞋。因此宗旨反映出企业的定位。企业定位是指企业采取措施适应所处的环境,相对于其他企业的市场定位,如生产或销售什么类型的产品或服务给特定的部门,或以什么样的方式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如何分配内部资源以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等。

经营哲学是指企业的价值观、基本信念、行为准则,是企业文化的高度概括。主要通过公司对利益相关者的态度,公司提倡的共同价值观、政策和目标以及管理风格等方面体现出来,同样影响公司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效果。例如医药生产企业的宗旨是:生产足够多的好药满足人民需要,而体现在经营理念上就会转变为“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富士施乐公司宗旨从“我们生产复印机”发展到“我们提高办公效率”。这种转变和发展与企业对自身的生产范围与企业定位、经营哲学有很大关系。同理“为城市建设的现代化、特色化、合理化添砖加瓦”这种陈述方式更符合公司使命的内涵。



公司的目标



公司使命是高大上、虚无缥缈、抽象的,是天使思考的问题,需要通过公司目标来落地。公司目标是使命的具体化,是我们企业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一个让员工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的体系。建立目标体系的目的是将公司的业务使命转换成明确具体的业绩目标。

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各项目标必须从“我们的企业是什么,它将会是什么,它应该是什么”引导出来。它们不是一种抽象,而是行动的承诺,借以实现企业的使命;它们也是一种用以衡量工作成绩的标准。换句话说,目标是企业的基本战略。例如在“我们一定要提供物美价廉的办公用品”“在未来5年,我们要加快发展步伐”“日本丰田汽车秉承精益生产的经营理念”“截至2020年,在远东地区的市场份额要达到23%以上”这几个选择中,按照公司目标应是具化、量化、可测度的要求,“截至2020年,在远东地区的市场份额要达到23%以上”是公司目标的准确表述。以吉利汽车集团为例:

   

                                          

获取良好的财务业绩和良好的战略业绩要求公司的管理层既建立财务目标体系又建立战略目标体系。战略目标体系的作用是让人注意公司的管理层不但要提高公司的财务业绩,还要提高公司的竞争力量,改善公司长远的业务前景。财务目标体系与战略目标体系都应该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体现出来。财务目标体系可以理解为与财务业绩有关的业绩标准,包括满意的市场占有率、收益增长率、投资回报率、股利增长率、股票价格评价、良好的现金流等。公司建立财务目标体系的目的可以是明年销售额要达到10个亿、提高股利增长率5%、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率等。战略目标体系可以理解为与战略业绩有关的业绩标准,包括获取足够的市场份额、在产品质量与客户服务或产品革新等方面压倒竞争对手、整体成本低于竞争对手、提高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在国际市场上建立更强大的立足点、建立技术上的领导地位、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抓住良好的成长机会等。公司建立战略目标体系的目的可以是未来10年企业要达到业内领先、提高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总结

使命与目标是经济体或组织存在的根本意义与实现存在意义的具体方法,对经济体来说具有重大意义。需要注意的是使命与目标体系的建立需要所有管理者的参与,而不需要全员参与其中。总体目标体系需要分解到公司中的每一个单元。公司中的每一个单元都必须有一个具体的、可测量的业绩目标,各个单元的目标必须与整个公司的目标想匹配。如明年销售额要达到10个亿,为实现这一财务目标,人力资源需要设定人员招聘目标、每个销售团队要设定资源分配与业绩指标等。最理想的情形是建立团队工作精神,组织中的每一个单元都奋力完成其职责范围内的任务,从而为公司业绩目标的完成和公司使命的实现做出贡献。


:陈隽

:北京协和医院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