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医院财务预算的管理参考
发布日期:2019-11-11    发布:中国医药会计学会    作者:

财务预算作为单位全面预算的一部分,不能与其他部门互相协调,缺少其他部门对财务预算的监督;另外,单位预算过于松弛,导致预算反馈不及时,无法根据市场情况随时作出调整,不合理的预算指标使考核也缺乏客观和公正。正如前文所讲,许多单位建立了预算管理制度,但经常发生费用预算超支情况,因此很难实现预算管理的目标。医院财务预算是医院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财务收支计划,是医院财务活动的基本依据。


微信图片_20191210162958.gif


财务人都知道,财务预算是单位预算管理的关键,它以市场为导向,是连接市场和单位的纽带与桥梁。

首先,单位进行预算管理,能够促进单位经营决策更加科学化,降低决策风险。其次,不仅有效规避财务风险,还能进一步提高单位的综合盈利能力!

单位在预算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预算管理对于单位很重要,但不少单位在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部分单位的领导对财务预算的认知程度不够,没有深刻意识到其与单位业绩的关联性。

财务高手是如何做预算管理的?实行预算管理是单位资本经营机制运行的必然需要,提到预算管理,首先想到的是被国内单位竞相采用的阿米巴运营模式。所谓阿米巴运营模式,是把每个小型组织都作为一个独立运营的利润中心,这些利润中心互相协作并取得集体利益化。实际上,这种基于精细化核算基础上的阿米巴模式,也不完美。很多单位在推行阿米巴模式后,在数据统计方面缺少合理的精细化核算标准和手段,从而制约了阿米巴模式的规范运行。于是,人们又将目光锁定在了全面预算上,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基于业务进行预算编制,也可以根据阿米巴组织进行多维度核算。说白了,就是既能发挥阿米巴模式的优势,又能弥补它的不足。


image.png


一、编制预算原则

编制财务收支坚持“收支统管”。编制预算时,必须将一切财务收支全部列入预算,不打埋伏和在预算之外另留收支项目。

编制财务收支坚持“统筹兼顾”。预算时对各类资金统筹调度,合理安排。优先保证人员经费支出,优先保证业务正常运转的经常性公用支出。本着先急后缓,先轻后重的原则,妥善安排其它支出项目。

编制财务收支坚持“积极稳妥”。预算时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不能赤字预算。收入预算既要实事求是,又要留有余地,支出预算要打紧,坚持勤俭办事业的方针,反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对无收入保障的支出不安排预算。

编制财务收支坚持“以法理财”。编制预算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和准确体现国家有关财经和医疗卫生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度,特别是财政、财务、会计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编制预算方法

1、做好编制预算的基础工作,对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核实相关基本数字,正确测算各种因素对财务收支的影响。准确掌握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和政策。

2、采取零基预算法编制年度预算。

科学测算计划年度内各项工作对医院收支影响程度,确定每项工作可能给医院提供的收入或需要安排的支出数量。

 (1)收入预算的编制

财政补助收入数:根据财政部门核定的定额补助和定项补助数编列。上级补助收入数:根据主管部门分配此项补助款项额的计划指标或以往年度取得此项补助的情况和数额,对计划年度的情况综合分析,合理填列。

医疗收入:门诊收入以计划门诊人次和计划平均收费水平计算。

住院收入以计划病床占用数和计划平均收费水平计算。

其它收入区分不同的项目,确定不同的定额,分别计算。

药品收入:以上年度每门诊人次和每床日药费的实际收入水平为基础,结合预算年度业务量预计变动数计算编列。

其它收入:根据不同收入项目的不同内容和相关业务计划分别采取不同的计算方法,逐项计算后汇总编制。

(2)支出预算的编制

支出预算的编制本着既要保证医疗业务正常运行,又要合理节约的精神,以计划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工作任务,人员编制,开动定额和标准,物价因素等为基本依据。

医疗支出:

人员经费支出:根据医疗业务科室计划年度平均职工人数,上年平均工资水平,国家有关调整工资、增加工资性补贴的政策规定、标准,职工福利费提取标准、提取额度,计划开支的按规定属于职工福利费范围的增支因素,离退休人员数和国家规定的离退休经费用于开支标准编列。

 公用经费支出部分:公务费以年度人均实际支出水平为基础,按计划年度医疗业务科室平均职工人数、业务发展计划、经费开支定额计算。

 业务费以上年度实际开支的基础上,根据计划年度工作量计划合理计算。

设备购置费、修缮费根据修购基金提取数以及根据需要和财力可能安排的修购项目实事求是编列。

药品支出:编列方法与医疗支出基本相同。药品采购数可根据药品收入预算数结合药品加成率等进行计算。

管理费用:编列方法基本与医疗支出相同。注意结合各种开支定额。

财政专项支出:按具体项目预算编列。

其它支出:参考上年度实际开支情况考虑计划年度内可能发生的相关因素,正确预计编列。


image.png


三、财务收支预算审批与执行程序

1、 医院提出预算建议

2、 财政部门下达预算控制数

3、 医院编报正式预算

微信图片_20191210163037.gif


四、财务收支预算调整

    经财政部门批准的医院预算一般不予调整。但由于国家重大政策调整和医院事业计划发生调整和收支标准调整或发生其它特殊情况,对医院原预算有较大影响时,可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整,并报经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调整预算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