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新华出版社:《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研究与应用》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03-21    发布:来源于新华出版社    作者:

来源于:新华出版社 2023-03-18  16:23:30

一部填补我国医药企业研发创新评价体系空白的著作——《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研究与应用》近日正式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同时荣获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该书由姚立杰、杨珊华、陈虎三位来自不同从业背景的专家联合完成。其中,姚立杰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是唯一一位同时入选并毕业于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以及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这三个人才项目的财税专家,深耕学术研究多年,具有深厚的科研工作基础;杨珊华是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兼任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对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有深刻认识;陈虎是中兴新云总裁,拥有20余年高科技行业财务管理经验,在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和路径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三位来自不同领域作者的优势组合,使得该书既有厚实的学理基础,也有创新发展第一线的实践准备,又兼具行业外的独立专家视角。让该书在敏锐洞察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保证了书中行业指标体系建构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具备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

当前,全球医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愈发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命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医药技术创新, 推动医药创新和转型升级, 加强专利药、中药新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创新能力建设。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整体创新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但对研发投入、研发成果、研发质量等核心指标的评价,仍然缺乏科学、全面、系统的评价体系,更无针对医药行业的研发创新评价指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研究与应用》一书构建了我国第一个以医药企业为研究对象的研发指数,并通过指标体系深入剖析我国医药企业研发创新的现状、反映出的问题,为我们全面认识医药企业研发工作特征、评价医药企业创新能力、把握医药企业投资价值,提供了有用的分析工具,同时也对促进我国医药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非器械类医药企业和器械类医药企业在研发活动、研发成果、目标市场等方面的差异,该书细分出两套具有针对性的研发评价指标体系,选定了研发投入、研发成果、研发质量和研发支持四个考察维度,并在各个维度设立若干具体指标,对两类医药企业进行分类研究,充分体现出研究的科学性、客观性和严谨性。

研究应用上,该书还从上市地与境内上市板块、实际运营地、细分行业三个维度对医药企业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为各类企业相互启发和借鉴,为公众考察、比较、评价各类医药企业的创新价值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信息。

该书也得到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大力推介。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主席陈毓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张云涛分别为该书作序,并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张云涛认为,该书填补了我国医药企业研发创新评价体系的空白,在我国医药创新面临发展瓶颈的关键时期,开拓了我们加速医药创新的思路,对于促进我国医药研发创新体系的全面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陈毓圭则认为,该书对于我们辨识企业研发投入的价值贡献、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指标、改进研发方面的政策取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陈毓圭还向投资界、企业界、学术界、监管和政策部门大力推荐该书。

整体来说,《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研究与应用》一书不仅兼具丰富医药研发指数、创新医药研究理论的高度,更对医药行业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是医药行业研究的一部创新之作,值得各界人士特别是医药行业人士深入研究与参考。

微信图片_20230321172320.jpg

《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研究与应用》

姚立杰 杨珊华 陈虎 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