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官方网站

​医院支出核算的管理与优化建议
发布日期:2019-11-18    发布:    作者:

医院的经费支出是指在医疗业务活动和经营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消耗,按照支出的业务内容,分为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image.png

医院的各项支出要根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财政的规章制度,本着少花钱,多办事,把事办好的原则,在院部领导下,由财务部门统一核算,统一安排支出,建立健全支出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和手续,讲求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image.png

一.经费支出范围和标准

  (一)医院的各项经费支出,要遵守财务制度,维护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内安排支出。

 (二)医院的各项经费支出,必须按照核定的年度预算数,由财会部门根据经费的用途和项目有计划地安排使用,务必讲求资金使用的效果。

 (三)医院的各项经费支出,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归口的管理办法,各职能科室按照预算分配的年度计划数,分期分批安排使用,财会部门在核定的预算指标范围内严格把关。涉及预算指标调整时,在计划范围内的调整,由财会部门审核。超出预算或计划外开支,由相关职能科室提出报告,送财会部门审核后,由院长批准执行。

 (四)医院的各项经费支出,必须划清资金渠道和来源,分别列支和使用。对专项补助,专用基金,以及其他代管资金等要分清界限,专款专用,不得挪用侵占。

image.png

二.控制经费支出的措施

 (一)加强审批管理。每次经济活动应按规定凭合法原始凭证按医院财务审批制度报领导审批,方可报销。

1313.gif


 (二)医院各项经费支出的原始凭证必须注明用途,要由各相关职能科室签注意见,财会部门审核是否合法,用途是否合理,数字是否真实,审批手续是否完备等,才能办理支出手续。

 (三)有下列情况的开支,财务部门不得报销付款:

 1.不按年度预算未经批准的基建工程和修缮项目,不予报销付款。

 2.盲目采购材料物资造成铺张浪费的不予报销付款。

 3.违反国家“政府采购法”,应招标未执行招标的项目、未经控办批准的项目和内容的开支不予报销付款。

 4.未经批准的超预算、超标准、超计划的支出,不予报销付款。

 5.数量不足,质量不符的采购支出,不予报销付款。

 6.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支出,不予报销付款。

1314.gif

 7.建立预算经费管理手册,由财会与职能部门各执一册,逐日逐项办理预算经费使用登记手续,以便加强管理,控制支出。

8.经常检查医院支出情况,分析费用升降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情况。

(四)加强经费支出的内部审计工作

(五)根据院务公开等规定,定期进行经费支出情况公开

(六)加强科室成本核算工作



--> -->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